新闻中心 > 要闻

走进格鲁吉亚国家馆

作者:潘琮琮 王增强 编译

来源:中国报

2021-07-19 星期一

    格鲁吉亚位于南高加索中西部,是“一带一路”成员国之一,面积6.97万平方公里,人口371.69万(2020年1月),首都第比利斯。格鲁吉亚国家馆至今已有超过100年的历史。

    是先民知识和经验的宝贵遗产,是人类历史和现代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活动被视为现代文明国家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在格鲁吉亚具有特殊的地位。

    的产生与文字和书写文献的出现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古代的格鲁吉亚和其他国家一样,书写文件主要保存在3个地方:一是形成者手中,二是法庭,三是宗教中心。后两者分别是世俗和教会当局。

    每种权力的产生,都意味着会产生一些法律标准和说明这些标准的法案、契约、外交信函等各种类型的文件。这些文件经过系统整理和保管,就形成了。公元前6世纪,格鲁吉亚境内建立了奴隶制王国;公元4世纪至6世纪,建立了封建国家;公元6世纪至10世纪基本形成格鲁吉亚族。可以推测,不同的政权都曾经产生过各自的文件,并且有可能建立了保管的机构。

    由于缺乏历史资料的证明,关于格鲁吉亚古代的馆,并没有直接和确切的信息。但根据间接信息,可以确定,在6世纪时格鲁吉亚设有一个皇家馆,它既是国库,也是保管文档的地方。除了政府机构之外,教会和私人同样保存有大量的。

    格鲁吉亚国家馆的建立,是国家近代化的产物。19世纪初,格鲁吉亚被沙皇俄国吞并。1917年,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先后爆发,俄罗斯帝国瓦解。格鲁吉亚迎来了国家独立的契机,1918年5月26日,格鲁吉亚民主共和国宣布成立,它是第一个由格鲁吉亚人建立的近代国家。1920年4月,格鲁吉亚颁布关于建立共和国中央科学馆的法令,国家馆随之建立。

    1921年2月,格鲁吉亚民主共和国垮台,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苏维埃政权的建立,给格鲁吉亚工作带来了深远的变革。这一年7月1日,格鲁吉亚革命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事务重组的法令。1922年3月12日,格鲁吉亚加入外高加索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同年12月,格鲁吉亚作为该联邦成员加入苏联。1936年12月5日,格鲁吉亚正式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1990年11月4日,格鲁吉亚发表独立宣言,1991年4月9日正式宣布独立。在近70年的时间里,格鲁吉亚的工作受到了苏联的深刻影响。

    自2004年以来,代表格鲁吉亚国家的机构,是司法部下属格鲁吉亚国家局。根据格鲁吉亚司法部长于2007年颁布的一项法令,格鲁吉亚国家馆正式成立。现在,和文书工作领域的国家监管以及国家全宗的发展,都是国家馆的职权。

    格鲁吉亚国家馆是格鲁吉亚司法部管辖下的公共法律实体。国家馆保存着书写文件、胶片、照片、音频等各种类型的,总数超过500万件。这些的产生年代跨度为9世纪到21世纪。的主题非常丰富,包括:第一个共和国以来的文稿、科技、教区书(保存着公民洗礼和死亡的信息)、福音书、国王的事迹、私人信件、判决书、19世纪的照片、第一部电影等。很多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格鲁吉亚国家馆查阅室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至17:00,周六、周日以及《劳动法》规定的节假日不开放。此外,每年的8月1日至9月1日也关闭。

    查档者需要提交书面申请,经国家馆主管许可,才可以利用国家馆的原件或副本。到地方馆查阅,也需要获得有关馆主管的许可。许可的有效期为3个月,过期之后,查档者需要重新提交书面申请。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格鲁吉亚国家馆阅览室从2020年10月19日起暂停开放。闭馆期间,馆针对一部分特定开展远程查档服务。如需要接受这项服务,查档者需要发送邮件或者给馆打电话。馆会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电子邮件向查档者发送电子,或者通过邮局邮寄。

    格鲁吉亚国家馆设有一处展览馆。展览馆于2016年7月21日开放,一层是展厅,夹层是资讯库、书店和咖啡馆。在资讯库,人们可以阅览到格鲁吉亚和国外关于视听艺术的书籍,也可以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在书店里,公众可以买到馆利用制作的书籍和其他物品。除了展览,展厅还会举办公共讲座、教育活动和图书展示等活动。参观展览和进入资讯库是免费的。展览馆还可以租借给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展活动,租借者按照时间支付费用。

    原载于《中国报》2021年7月19日 总第37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