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基层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王敏丽

来源:中国报

2020-11-09 星期一

    精准扶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形成的,对国家、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真实记录着各地区各部门精准扶贫的工作成果,客观反映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光辉历程。目前,在一些偏远乡镇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仍存在对精准扶贫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管理机制不完善、精准扶贫资料收集不完整、工作人员业务生疏、保管条件差等问题。为更好地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笔者认为,必须精准施策,采取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一要提高认识,强化意识。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意义,增强紧迫感和全局观念,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切实抓在手上,积极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大局。各级各地部门要多角度、全方位加大普法和宣传工作力度,积极通过漫画、图表、微电影、微视频等多种方式扩大《精准扶贫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覆盖面和普及率,营造人人都参与重视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法规制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

    二要齐抓共管,强化组织保障。精准扶贫工作面广、量大,覆盖精准扶贫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涉及承担扶贫任务的多个部门、多个层级,要坚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扶贫部门组织协调,部门监督指导,Letou市乡村五级层层抓落实”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乡(镇)及村两委要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到人,不断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一直以来处于弱势地位的尴尬局面。

    三要加强资金支持,强化管护基础。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从全局统筹考虑精准扶贫工作,在下拨精准扶贫工作经费时,要考虑到精准扶贫管理工作经费,加大对保管条件差的乡镇和贫困村的经费投入。对确实不具备安全保管条件的贫困村,应将交由乡镇机构代为保管,村级组织可以保存目录或者复制件,确保安全。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四要通力合作,强化业务指导。各级各地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精准扶贫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工作。一方面,各级各地局、馆要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共同开展好精准扶贫管理工作。各级各地局要积极发挥党委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以党委名义发文,对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另一方面,各地部门要加强与各地扶贫、电力、交通、民政、教育等精准扶贫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的交流沟通,共享扶贫信息,主动分享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整理情况,处理好“留迹”“留痕”与“留心”的关系,做到“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到哪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精准扶贫文件资料、图片、音视频等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五要加强学习培训,加强队伍建设。要明确管理专兼职人员,避免工作人员频繁更换,在工作人员调整时要做好交接工作,确保管理队伍的稳定性。同时,在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整理归档时,各立档单位要选派能力强、素质高的扶贫业务人员配合做好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印发简单易懂的精准扶贫资料收集清单、工作流程和操作指南,为基层管理人员提供行之有效的操作指导手册、教学视频等学习资料。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基础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讲解、实地观摩等方式,提高精准扶贫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实践操作能力。要做好精准扶贫管理人员的福利保障工作,通过评优选先、年度考核、岗位津贴等激励机制,不断调动精准扶贫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六要严格标准,强化监督指导。各立档单位要不断健全完善精准扶贫管理制度,制定科学完备的分类方案,将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实施细则、操作指南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各立档单位扶贫工作评估和精准扶贫工作考核验收体系,抽调工作人员,重点检查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完整收集、安全保管和利用情况,确保精准扶贫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符合要求,做到精准扶贫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真实、完整、准确、全面地记录和保存我国精准扶贫工作全过程,为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留翔实的凭证,全力推动实现“工作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目标。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11月9日 总第360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