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俄罗斯再添文化新坐标

——俄罗斯联邦国家馆建筑设计和功能预览

作者:张 乔 编译

来源:中国报

2020-08-24 星期一

    俄罗斯联邦国家馆在战后岁月中历经扩张,这座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大比罗格夫斯卡亚大街上的建筑曾经是中央国家十月革命馆。1992年,中央国家十月革命馆重组,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馆合并,之后馆在别列日科夫斯卡亚沿河街修建了分馆。截至2018年,俄罗斯联邦国家馆所收集的来自278个机构,随着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全宗不断增加,馆的内部空间使用已经接近饱和。

俄罗斯联邦国家馆外观(效果图)

    目前,联邦行政机构中积累了超过200万件1924年至2012年永久保存文件和个人,机关处(室)已经达到满负荷状态。类似的情况同样存在于总统办公室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机构的部门。联邦议会、国家杜马、预算机构和其他联邦权力和管理机构同样期待能将移交国家保管。除此之外,由于机关的电子公文运转系统中存在的大量电子文件保管期限临近,也应当移交馆永久保存。

    由于俄罗斯联邦国家馆主馆没有进行配套规划,面积不足的状况对于资料的保管已经变成了一个关键性问题,保管空间不足严重限制了具有非常重要社会意义的俄罗斯现代历史重要文献资料对社会和科学界提供利用。鉴于现状,俄罗斯联邦政府决定从财政资金中拨出经费用于在卡鲁日斯基州奥宾斯克市启动建设俄罗斯联邦国家馆综合体。

    俄罗斯联邦国家馆建设地选址在奥宾斯克市科技园,建设总面积为3.84万平方米,地块内设有绿植,工程管线贯穿中心,毗邻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大学城综合楼。根据俄罗斯联邦政府统一招标的结果,确定由“RESERVE”公司完成工程勘测和建筑设计,并于2018年12月签订合同。联邦署研究了设计方提供的各种平面设计方案后,选定了建设方案并计划投入使用。该方案确定了建设主体的基本参数,包括容积、楼层数、总面积的最大值、主要场所的内部功能分区、建筑正立面及其风格的初步设计等。

    馆由两栋建筑构成,包括行政楼和库房,通过2楼连廊连接,根据功能被划分为公共区域和专业区域。行政楼前设有小广场,两栋楼周围预设了必备的消防通道和馆工作人员和访客可用的露天停车场。目前,该地块已被围圈起来,整个地块正在进行平整并安装照明。大楼的配置及其在地块上的布局考虑了馆未来可能的发展,例如建设第二期库房。

    行政楼共有3层,连接行政区域和公共区域,楼内设有阅览室、展厅、会议厅、办公室、专家研究室等。大楼负一层为设备用房和后勤用房,1楼有明亮的门厅和通往2楼的主楼梯。阅览室位于大楼2层,共有50个座位,分为纸质区、电子资源区、缩微全宗利用区、研究者自行复制和租用馆设备复制区,阅览室还配备有临时存放案卷的房间、准备和交付室。公共利用阅览室对面设置了可容纳250人的多功能会议厅,带有投屏并且可以实现同声传译功能。楼内展厅约为300平方米,可以容纳大型展品,并配备了辅助室。3楼通过管控设施与公共区域进行隔离,设置有行政场所和专家工作场所,包括会谈室、工作人员餐厅、卫生间、辅助室和技术室。

    库房大楼共有9层,被升降电梯分为几个区域,所有楼层通过直梯连接贯通。负一层为员工的设备用房和后勤用房。楼内1楼的一端设计了封闭式输出通道,与接收区、缓冲区、临时存放和整理区,以及实验室区(修复、装订)和数字化区相连,同时还设有一些排架库房,在独立区域设置有信息系统运行所必需的专业化房间。2楼为限制利用库房、特藏库房。3楼至9楼为典型的走廊结构,中央为电梯井和疏散楼梯,配有保管员工作间、卫生间和辅助房间,每层走廊两侧共有13间库房,建设柱距将根据可容纳密集排架的最大数量来确定。在顶层库房还预留了用于安装通信工程设备和通风设备的空间。由于行政楼和库房楼通过2楼的连廊连接,使两栋建筑被分为相互隔离的区域。其中一个区域用于将交付到公共利用阅览室,考虑到未来可能实现从库房大楼到行政楼运送卷宗自动化,并且为保障工作人员安全通行,该区域进行了加宽。连廊的第二个区域对封闭保管的楼层是关闭的,工作人员会将相应地案卷运送至阅览室的限制区域,而这个区域只有负责的工作人员才能进入。库房大楼的正面覆盖了大片的通风金属板,打造出现代简约风格。

    馆以彩色玻璃为特色,行政楼正面覆盖了带有反光涂层的相同材质玻璃,使用了大量的彩色玻璃,库房大楼1楼装饰了带状彩色镶嵌玻璃,工作间和实验室则是不透明的镜面玻璃。预先考虑到馆有通信电缆、自有变压站和应急发电设施,行政楼和库房大楼还将配备有现代信号系统、消防排烟系统、通风空调系统、技术安防系统和通信系统。

    按照规划,俄罗斯联邦国家馆总面积为5.52万平方米,容量为1200万保管单位(卷)的纸质,电子存储总数据量为16PB(千万亿字节),并且最大可容纳270PB的数字化和进馆电子。馆预计投入使用时间为2022年。

案卷自动送往阅览室(模拟图)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8月20日 总第356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