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人物纵横

保证桥梁畅通就是我们的天职

作者:口述人 马荣力 整理人 张明华

来源:中国报

2020-11-17 星期二

马荣力,1929年6月11日出生,浙江Letou磐安深泽乡上亨堂村人,立功两次。

    1951年4月,抗美援朝总动员令传到了我的家乡,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参军入伍。10月,我随部队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由于我入伍前学过6年的木匠,入伍后,部队领导就根据我的专长,把我编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工程兵14团机械连,专门负责架桥设计、施工等工作。

    有一天,敌机飞到朝鲜的清川江上空进行轰炸,在投完最后一颗炸弹后,迅速消失在天边。我时任班长,看到桥梁被敌机炸断后,立即带着战士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对桥体进行抢修,运材料、扛铁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木桥被顺利修好,看着源源不断的补给车辆从桥上通过,我们高兴极了。可紧张的心刚放松下来,耳畔忽然响起了防空警报,敌机再次前来轰炸,我们马上隐蔽,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几次。为了圆满完成守卫大桥任务,我把班里的12个人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轮流值班。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每一刻都会有人守护着大桥的安全。

    战友陈有树是深泽乡后力村人,和我是同乡。有一次,我到陈有树所在班去指导造桥,眼看着多架飞机从空中俯冲下来,正在江中修桥的陈有树因为太专注,竟然没发现敌机的到来。我大声喊,“快跑、快跑……”他根本没听到,敌机猛烈地轰炸过后,陈有树壮烈牺牲。几分钟前还活蹦乱跳的战友,顷刻间就为国捐躯了。

    飞机轰炸是我们在朝鲜战场每天都要面临的危险之一,寒冷、食物的短缺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刚到朝鲜时,天气很冷,气温基本都在零下20摄氏度。我们几个人去鸭绿江边的山上砍树,全是雪,手刚碰到大树就冻得没有知觉了;下到江里去修桥,水冷得人直打战,很多人都冻伤了。当时,我们一般吃馒头,后方能运上来时每人每餐会有两个,运不上就只能吃半个,前线的战士有时一天都吃不上东西。但再苦,我们心里时刻装着责任!

    在朝鲜战场上,我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是打飞机。一天上午,江面上来了一架奇怪的飞机,不扔炸弹只扔纸条,还传来一句句中国话。我认真一听,原来是一架“宣传”飞机,喇叭里说:“到美国那边投诚就可以吃罐头、睡暖床。”这还了得!我立刻拿起冲锋枪就往天上扫,32发的苏联造冲锋枪一口气扫完。那架飞机飞得很低,被我这一阵扫射给吓跑了。事后我还是很后怕的,因为当时部队首长一般不让打飞机,怕暴露目标。

    当时,我们的战场在江边,主要任务是保护三座桥:一座是水上桥,高出水面约30厘米;一座是水下桥,在水下约10厘米;还有一座是浮桥,先用铁索横江,再在上面横铺上木板。保证桥梁畅通就是我们的天职。

    我在抗美援朝期间立过两次功,“功绩摘要”中这样写道:“一、在防疫中他带防疫委员会做防疫工具,及时完成任务受到防疫委员会领导的表扬。二、在抢修房子时规定十四天完成,结果他四天完成。”因此,我获得了一枚军功章。

    1953年,我被调到博川江,因为在工作中表现好,再次立功,立功记录中这样写道:“该同志责任心强,能在架桥中苦干,找窍门,使任务提前完成,对木工很关心,工作细致专研,善于团结,每次任务中都受到上级表扬。”

    浙江Letou磐安馆供稿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11月13日 总第360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