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老照片

浓浓尊师情 殷殷重教意

——1985年广西河池隆重庆祝第一个教师节

作者:吴锡刚

来源:中国报

2020-09-08 星期二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同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今河池市)行署成立了河池地区教师节筹委会,负责教师节庆祝、表彰、慰问等活动的筹备工作。自8月中旬开始,河池地区隆重庆祝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的相关活动持续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为教育事业办实事

    1985年8月10日,《广西日报》刊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决定教师节前后为教育事业办几件实事》的报道后,河池地区党政领导、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积极为本地区教育事业办实事,解除教师的后顾之忧。有的单位从机动财力中拨款30万元,给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有的单位划出5亩土地给外籍教师、离退休教师做宅基地;有的单位为了让骨干教师安心教学,为他们的家属安排工作;有的单位对教学成绩显著的教师给予特别奖励;有的单位给教师28辆自行车指标、10架缝纫机指标和50台电风扇指标;还有的单位从基建费中拨出15万元,给学校盖教学楼,给骨干教师分配住房,为单身教师安排宿舍,切实解决教师住房难问题。


1985年8月10日,《广西日报》一版刊登了《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决定教师节
前后为教育事业办几件实事》的报道。

刊感人事迹树典型

    河池地区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优秀教师的突出贡献。其中,河池地区高中校长王应樑、宜山一中校长何旭仪、红屯小学教师代绍龙的事迹尤为感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河池地区高中校长王应樑,1980年秋调到河池地区高中工作,担任两个班的物理课。他把自己全部的心血和精力花在学生身上,有一次,他因风湿性心脏病突然发作被送进医院,病未痊愈,他就坚持回校上课。结果当晚王应樑病情恶化,再次被送进医院,医院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但他心里想的还是学生、上课。1982年9月,王应樑担任学校领导后,仍坚持在一线教学,他所教的学生高考分数居河池地区第一。

1985年9月11日,《河池日报》一版刊登了《地区隆重召开庆祝
第一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教育工作者大会》的报道。

    “我生长在福建,自愿做广西宜山人。”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宜山一中校长何旭仪常说的一句话。1960年,这位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的高才生,同热恋中的同班同学、浙江姑娘施丽士一起来到广西宜山,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山区人民。他的学生化学成绩拔尖,高考单科成绩名列全地区之首。1984年,何旭仪担任校长后,积极带领全校师生进行教学改革,取得了显著效果。何旭仪侨居印度的舅父看到他在山区工作辛苦,多次写信要求他调回福建,赡养把他养育成人的外祖母。他却在回信中写道:“这里贫穷落后,需要我去开拓,请舅父原谅……”

    红屯小学教师代绍龙,从1981年以来,利用晚上时间先后办起了3个扫盲夜学班,培训学员52人。他白天钻研教材,上好小学生的课;晚上坚持到扫盲班教学。一天,一场大雨过后,山洪暴发,河水猛涨,代老师仍打着雨伞,过了齐腰深的9道小河,翻越4个山坡赶去上课。在4年多的时间里,他为农村扫盲辛劳奔忙,总行程550多公里,先后3次被评为地、优秀教师。

    “教坛三尺事耕耘,一片春蚕蜡炬心。授业传经还解惑,灵魂深处建文明。化雨春风坐满怀,诲人不倦育英才。门墙桃李花千树,尽是园丁汗水栽。”这是罗城诗人、当时担任了近十年中小学教师的陈庆华,在第一个教师节献给全体教师的一首诗,对授业传经、释疑解惑、诲人不倦的人民教师给予由衷的赞颂。

开表彰大会赞“春蚕”

    9月10日上午,河池地区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教育工作者大会在地区行署大礼堂隆重召开。主席台两侧悬挂的标语“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为人民”和“发扬春蚕红烛精神茹苦含辛育桃李”格外醒目。

 1985年9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高中全体教职工在第一个教师节的合影

    会上,河池地委书记韦继松向全地区2.9万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他要求各级领导要像抓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带头尊师重教;全体党员、团员和国家干部要做尊师的模范。他希望广大教师发扬“春蚕”“红烛”和“人梯”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据当年被评为河池地区劳动模范、时任广西供销学校河池分校教师的覃敏安回忆:在表彰大会上,河池地委、行署表彰了47名劳动模范、268名先进教育工作者和4个尊师重教先进单位,还给25年以上教龄的4942名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章。会场内挂有“人民教师,无上光荣”和“全社会都应该尊重和爱护教师”等标语,尊师重教的气氛极具感染力,让与会者时隔多年仍难以忘怀。覃敏安获得的奖品为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辞海(缩印本)》,书的定价为28.9元。这本珍贵的教学工具书在当时可谓价格不菲,因为1985年工资改革前,一名本科毕业生的月工资仅为54.5元。

    坚守在法卡山前线的百余名河池籍战士,利用战斗间隙,在阵地、哨所、坑道里给培养他们成长的母校教师写慰问信,汇报自己的战斗、工作情况,并用塑料筒制成小巧玲珑的花瓶、铅笔盒,用手榴弹盖做成象棋寄赠给敬爱的老师。在对越作战中荣立三等功的某连5班班长梁光华,在上中学期间及参军后多次得到班主任刘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他在给敬爱的刘老师的信中写道:“是您的鼓励,给了我战胜敌人的智慧和力量。今后我要用更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您对我的关怀与厚爱。

    那一年教师节的设立及相关庆祝活动,使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日趋浓厚,人民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敬,增强了他们从事教育事业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也提高了他们从事教育事业的积极性。

    文中所示资料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馆藏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9月4日 总第357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