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兰台人防汛笔记

作者:张 莉

来源:中国报

2020-09-04 星期五

    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安徽Letou肥西也经历了严峻的抗洪考验。7月的肥西,保巢湖,保三河,迎来一场防汛抗洪攻坚战。馆在确保汛期安全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的防汛抗洪工作。

    可能因为是女同志,在安排我参加防汛值班时,早已过了汛情最严峻的时期。戴上草帽,顶着炎炎烈日,我和同组的几位同志上堤巡查。我们负责的这段河堤名叫西大圩,全长17.4公里,地处丰乐河上游,雨停后,河水急速涌向下游,上游形势明显好转,只是因为巢湖水位尚未退到保证水位之下,防汛应急指挥部还没下达撤离通知,但是大家明显感觉轻松了许多。

    我们从上游的界河开始沿河步行而下,宽敞的河堤路面沿着河道一侧堆满了沙袋,沿着河道的走向蜿蜒向前。界河社区党支部书记,指着一个几米长用黑红两色贴满刻度的水泥杆告诉我,黑色的是安全水位,红色的是超过保证水位。他介绍说,7月19日,这里的水位已经超出保证水位9个刻度,接近1米。河水即将漫过大堤,形势非常危急,随后全乡紧急动员,大家冒着暴雨,踩着泥泞,肩挑手搬,硬是筑起了这一道道坚实的屏障,将汹涌的洪水阻挡在防线之外。看着堤下安静流淌的河水,看着眼前淡定自若的书记,我很难想象那些天洪水肆虐的情景,也很难想象出这一群质朴的人们在那些天里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自始至终,他没有提到他是如何带着村里一班人,白天黑夜,在连日的暴雨中上河堤排查隐患、排除险情;如何在那些危急时刻,带着大家争分夺秒,装填沙袋,加高堤坝。全在那些天里都在战洪水、保家园,也许这对他来说,其所作所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步行向前,来到另一个社区值勤点,这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姓张,是不久前乡里选派到村里任职的,这次汛情对他来说无疑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在他身后的河堤上,鲜艳的党旗正迎风飘扬。河堤上一把简易的伞撑起的一顶红色的棚子,就是这些天他们不分昼夜值勤的驻点,也是他们连续奋战、忘我奉献的见证。张书记用手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笑着说:“好在我们守住了,你看这边,有几千亩的农田啊,水要是淹过去,损失可就大了。”

    十几公里的河堤路我们并没有走完,但我们所到之处,都有党旗飘扬,这是一面旗帜,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在驻点,有年近花甲依然每日坚守岗位的老党员,有“若有战、召必回”的退役军人,有扛起责任与使命的“80后”,更有用热血书写青春的“90后”。虽然没有在一线亲历当时的场景,但是眼前无数的沙袋、一顶顶小红棚、一面面党旗,足以让我回望与洪水作斗争的日日夜夜和一个个感动的瞬间。

    作为人,这段历史,这些资料和图片都将是我们今后要保存的珍贵。当我写下这些文字时,依然思绪万千,因为我记录的不仅是兰台人参加抗洪的经历,更是2020年夏季肥西人民万众一心、抗洪救灾的必胜决心与信心。

    原载于《中国报》2020年9月3日 总第357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