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党的十九大:细节见证新时代

作者:吴志菲

来源:中国报

2017-11-22 星期三

    开栏语>>>

    金秋逢盛会,神州气象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与2300多位党代表和特邀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一场全球媒体的盛会——超过3000名中外记者齐聚北京,向世界报道这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讲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述新时代中国人的故事。这7天,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北京成为全球舆论的强磁场,也成为全球媒体的竞技场。

    十九大已胜利落下帷幕,为了重温盛会召开时激动人心的时刻,回味大会期间一幕幕温暖的故事,从今日起,本报文化版将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以十九大见闻为主线,展现简朴的会风、严明的会纪,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创新的思路、全新的设计、求新的安排——“党代表通道”,既给中外记者提供了丰富素材和报道内容,又展现了大会的开放姿态和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自信;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十九大报告在群众中引起怎样的强烈反响,等等。透过一个个载入史册的温情记录,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看到一个幸福中国的现在与未来!

    “气清更觉山川近,心远愈知宇宙宽。”迈向新时代,世界瞩目更加开放的中国,开放的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

    这是一个庄严的历史时刻,这是一次走进新时代的盛会。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巍峨壮丽。

    上午9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健步走向报告席,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全景。

国歌响起,代表们热泪盈眶

    10月18日清晨的天安门广场,细雨蒙蒙,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早已排起长长的队伍,不愿错过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上午8时许,全世界最大政党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这是属于89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属于中国的“高光时刻”。

    时针指向9时整,伟大的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党代表接受采访。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全体代表高唱国歌,在万人大礼堂繁星光芒的映衬下,很多代表眼角闪动着晶莹的泪花。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阔步走上报告席。他在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他还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论断,使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联想到了国歌里的那三个“起来”。他认为,“站起来”,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历史贡献的概括——1949年毛泽东曾向世界宣布“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富起来”,是对邓小平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发自内心的赞颂;“强起来”,是今天对国家命运和前途最热切的期望。

    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得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及全世界的称赞。

“复兴号”加速,开启新时代

    同样是十九大开幕这天上午9时,北京西客站二楼候车大厅的大屏幕上,开始直播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盛况,众多旅客驻足观看。当听到习近平宣布,“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65岁的长沙旅客邵先生激动万分。

    “今天坐的G65次列车就是‘复兴号’,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格外振奋。”坐着轮椅的邵先生坦言,高铁出行日益便捷,即使腿脚不便也特别愿意外出看看。“坐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感觉像在飞。‘复兴号’就是中国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象征。只要中国的科技创新都这么干,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乃至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肯定行。”

    “复兴号”拥有“纯中国血统”,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复兴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成果。10时33分,G6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提速,驶出车站。送走邵先生的客运员张巧娜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十九大召开了,咱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也要加速了。”

    开幕日的当天下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邮政支局里人声鼎沸,十分热闹。年过八旬的邮迷刘金珩站在柜台前,将打好邮戳的十九大纪念信封递给工作人员办理邮寄手续,他希望用这薄薄的一封信,与定居国外的老朋友一同分享喜悦。

    为了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当天正式发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套,共2枚,小型张1枚。纪念邮票的第一张名为“不忘初心”,票面图案由人民英雄纪念碑、延安宝塔山、新华门、南湖红船等元素构成;第二张名为“继续前进”,票面图案由“复兴号”高铁、国产C919大飞机、“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等元素构成;小型张名为“筑梦”,票面图案以天安门、华表作为主体设计,并融入了国歌曲谱元素。此外,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还特别印制了十九大纪念信封等10余种邮政纪念品,并准备了“中国福”字样的邮戳。当天清晨5时多,许多人在门口排队等候购买邮品已成为各邮局一景。

    “刚刚,十九大开幕!”的消息,当天第一时间便刷爆了人们的微信“朋友圈”,很多人不约而同地通过网络关注着这场与国家发展、个人命运息息相关的盛会。网民们在各大新闻网站的大会专题报道下留言,抒发对党、对国家的热爱,表达对中国的祝福。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会场外,广大网友热情高涨。人民网网友“卫士008”说:“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我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而骄傲自豪!”新华网网友“未来一定会更好”的一席话“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的中国;我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获得其他网友的一片叫好!有留言写道:“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将是我的奋斗目标。对祖国的未来,我充满信心!”

“党代表通道”上,“料”特别丰富

    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直通十九大会场的一条不足百米的通道上,“长枪短炮”列阵的上百家中外媒体记者集结在这里。这是“党代表通道”。

    10月18日7时30分,参加“党代表通道”活动的党代表分批次走进通道现场,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我第一次飞天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兴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首次当选党代表的感受,也是两个字——神圣。”站在通道上的航天员景海鹏向媒体说出自己的心声。

    众多镜头、录音笔簇拥在一起,各家媒体记者都期待着能与党代表们有一次深入而透彻的交流。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首次设立“党代表通道”。设立“党代表通道”的目的,按通道主持人、十九大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强的说法,就是希望能给媒体提供更多的平台,同十九大党代表面对面交流。

    “从我们党在南湖红船上秘密成立,到今天开通党代表通道,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十九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从历史的角度对“党代表通道”进行了解读。蒙曼说,古代颁布重要政令的朝会上,不仅中央和地方官员要正装出席,连外国使节也要盛装观礼,是国之大事,目的就是让政策贯彻下去。现在我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更是全国人民关注、世界关注的大事,开放程度也是越来越高。

    亮相“党代表通道”的代表,态度非常真诚,回答也干货满满,“料”特别丰富,看得出他们是经过深思熟虑、有备而来的。媒体关注的都是热点问题,代表们回答得也非常精彩。准确、平实、有感染力,是现场记者对代表们回答问题的整体感受。以前是记者追着代表跑,现在是代表主动走过来,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对记者来说简直太爽了。对于能够近距离和党代表直接交流的这种形式,记者们赞不绝口。

    如果说,万众瞩目的会议现场——人民大会堂,是手持“长枪短炮”的媒体记者展开新闻竞赛的第一现场,那么位于海淀区复兴路乙11号梅地亚宾馆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则是记者的另一个“赛场”。能够进入人民大会堂现场的记者名额有限,因此,很多媒体记者就把新闻中心当作“大本营”,一些境外媒体记者更是将这里视作工作、休息“一站式”空间。在十九大期间,多项活动围绕这个新闻中心展开。且不说在这里举行的记者会以及集体采访会有多火爆,仅大会开幕当天的新闻中心,就足以让大家感受到会议气氛的热烈。这里的记者茶歇处座无虚席,大家围坐在电视前,一边看会议直播,一边忙着发稿。

    5年一次的党代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而此次大会为外国记者提供了更多与党代表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正如美国商业杂志《财富》网站称,“如果你想只花一个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那你一定要关注这个星期中国正在发生的大事。这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动向关乎整个世界”。这次党代会,有1800多名境外记者投入了这场“新闻大战”。

    十九大召开期间,3场“党代表通道”活动、6场记者会、8场集体采访、多场代表团开放讨论……更透明、更自信、更开放,这是大会留给不少外国记者的鲜明印象。

会风清新,代表们精神状态更好

    十九大简朴会风处处可感,务实场景时时闪现,严明会纪一以贯之,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外地来京报到的代表团,乘坐的是普通航班、普通列车车次,享受的是与其他旅客相同标准的服务,有的代表团集体乘坐汽车抵达驻地;会务用车来自社会租用,用车数量进行了大幅压缩,各代表团之间调剂使用车辆。没有迎送,驻地没有挂条幅,会场没有摆放鲜花、绿植。所备的笔、纸张都是绿色环保的,细心的代表可以注意到,铅笔上还印着一行小字“100%废旧报纸制造”。代表驻地的房间内,没有配备一次性用品,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复使用的牙刷、梳子等。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既合口味又很简单,保质保量也不浪费。

    做“减法”的是形式,做“加法”的是内容。这次大会安排紧凑,会议期间要求严格,严禁无关人员往来驻地,避免了各种外界干扰,让代表能全身心投入到大会中,专心讨论或审议,交流学习体会。代表们格外珍惜自己的发言机会,不少人熬夜认真准备发言稿。会场上,代表们聚精会神,深入讨论,发出更多“好声音”。餐厅里,也经常可见代表们同桌就餐,边吃边聊,谈成就、谈问题、谈奋进、谈期盼,气氛热烈。会风好,人的精神状态更好,讨论报告更积极,质量和效率更高。好会风给代表们注入了新活力,从会风的转变能看到党风呈现的新气象。十九大是外界观察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窗口,每个党代表都是一面旗帜,都要以实际行动体现党的优良作风,都要作出表率。十九大节俭办会,精简了形式,突出了内容,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在实处。

    光荣肇始,1921年南湖红船,历经96年的风雨洗礼、破浪前行,如今已壮大成为领航世界的巨轮……不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迈向复兴的昂扬号角,奏响了;通往未来的光明新航程,开启了。

    原载于《中国报》2017年11月3日 总第31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