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 红色记忆

中共八大:“反保守”“反冒进”绘蓝图

作者:余 玮

来源:中国报

2017-08-21 星期一

      坐落在北京市阜成门内大街南侧的全国政协礼堂,庄严宏伟、朴素典雅。1956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取得全国执政地位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八大在这里举行。从中共七大到中共八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了两次有巨大意义的历史转变:一是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到中共八大召开前夕,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已经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建立起来。中共八大以对新形势下国内主要矛盾的分析为基础,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方面,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

积极筹备 明确提出“建设”主题

毛泽东修改的《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节录)

    中共七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在通常情况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3年召开一次。中共七大是在1945年召开的,据此,中共八大应当在1948年召开。然而,1948年正值解放战争进入大决战阶段,显然不具备如期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党和政府既要继续完成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又要镇压反革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还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召开中共八大。

    1952年底,中共中央开始考虑召开中共八大的问题。195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全国各地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就在这一时期,发生了高岗、饶漱石分裂党的事件,全党开展反对“高、饶反党联盟”的斗争,中共八大的召开被迫延后。1955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开除高岗、饶漱石的党籍,撤销他们在党内外的一切职务。在3月31日的闭幕会上,毛泽东在讲话中说,经过这次会议,大家在思想上更加统一了,为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准备了条件。他宣布,中央决定于1956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955年10月11日,中共七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召开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在七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秘书长,具体负责筹备召开中共八大的各项组织工作。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做《论十大关系》的报告。这篇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比较系统地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始,中共八大政治报告的起草工作就是以《论十大关系》的主要精神为指导思想。毛泽东领导、参加了中共八大政治报告的起草工作,还领导、参加了修改党章和起草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共八大文件,不仅凝聚了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经验和智慧,也凝聚了全党的经验和智慧。

    8月22日,中共七届七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了准备向中共八大提交的各项文件,对大会的有关事项做出决定,明确提出中共八大议程应突出“建设”这个主题。8月30日至9月12日,中共八大预备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会议对中央委员会准备提交大会的各项报告和文件进行详细讨论,提出修改意见。毛泽东主持预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提出,中共八大的目的和宗旨是,总结中共七大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毛泽东的讲话,对于开好中共八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动员作用。

勾画蓝图 平稳推进经济发展

中共八大会场

    1956年9月15日下午2时,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开幕。中共八大正式代表1026人、候补代表107人,代表全国1073万党员。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开幕了!”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毛泽东和他的同事们走上主席台。毛泽东宣布中共八大开幕。代表们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地鼓掌,雄壮的《国际歌》响彻会场。“从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11年间,在全中国和全世界,有很多同志和朋友为了共产主义和人类解放事业曾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应当永远纪念他们。”这时,全场起立,为革命先烈们默哀。

    毛泽东在开幕词中指出,“我们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总结从七次大会以来的经验,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毛泽东的开幕词总共不到3000字,代表鼓掌达32次之多,其中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共有6次。整个会场洋溢着热烈、激动的气氛。代表们普遍感受到,国家历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阶段已经由此拉开了帷幕。

    毛泽东没有在中共八大上做政治报告。中共八大召开期间,毛泽东在一次接见外国友人时用幽默的口吻说:“这次党的代表大会我是‘跑龙套’,唱戏的是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同志。”在中共八大前后,毛泽东尝试把党内其他领导同志推到更加主要的位置上,以便自己集中精力思考大事、谋划全局、思考重大理论与战略问题。但是,毛泽东确实领导和主导了中共八大准备工作的进行和大会的召开。如果用“唱戏”打比方,实际上,毛泽东对于中共八大的作用,相当于“导演”。

    毛泽东致开幕词之后,刘少奇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做政治报告。刘少奇的政治报告,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我国社会阶级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据此,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基本上建立,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这一论断,是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以后,党确定自己正确路线的基础。

    周恩来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中,对“一五”计划的实践和反冒进的经验进行了初步总结,强调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合理地规定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把计划放在既积极又稳妥可靠的基础上,以保证国民经济比较均衡地发展。这个总结,初步反映了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中共八大坚持并阐述了既反对保守又反对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大会通过的关于“二五”计划建议的各项指标,比较符合当时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

    朱德、陈云、董必武、彭德怀、李富春、薄一波等68位代表做大会发言,45位代表做书面发言。发言的代表,既有中央领导人,也有地方各级党委和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负责同志,还有来自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代表面十分广泛。代表们围绕开幕词和大会各项报告,对党的各方面工作进行总结,坦诚地交流工作经验。许多代表对党的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诚恳地提出批评。代表们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对经济、政治、文化、科学、教育、外交、国防、法制、民族、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勇于探索的新风洋溢在大会的坦诚气氛中。

    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的产生,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首先由各位代表进行不限额的自由提名,然后汇总名单,经过几上几下的反复酝酿和讨论,又经过两轮预选才确定提交大会正式选举的候选人名单。这种提名方式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大会最后选出97名中央委员、73名候补中央委员。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毛泽东当选中央委员会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邓小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新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除七届一中全会选出的五大书记中的4人外,增加了陈云、邓小平2人。中共八大产生的中央领导机构承续了中共七大选出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又有新的成分加入,为以后党的领导层的新老交替做了重要准备。

修改党章 完善党员入党手续

邓小平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

    9月16日,邓小平代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做《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26日,大会通过了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制定的第一部党章。

    中共八大党章中,第一次规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拥有中国国籍,外籍公民不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过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国籍,都可以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在当时的政治形势和历史背景下,吸收外籍党员,不仅有利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而且有助于增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曾经有过一个特殊群体,这就是朝鲜、越南、日本、苏联等国的外籍中共党员。他们都有在中国工作或生活的经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间也长短不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主张,愿意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革命事业贡献力量,最终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1945年通过的中共七大党章对党员的国籍问题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而从中共八大党章开始,拥有中国国籍成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条件之一。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入党手续方面,没有对党员入党时填写入党志愿书做出明文规定,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党员入党时通常被要求填写相当于入党志愿书的表格,向党组织说明个人经历、入党志愿等情况。中共八大通过的党章首次做出了关于新党员填写入党志愿书的规定,即“党的委员会对于申请入党的人在批准他入党以前,必须指定党的工作人员同他进行详细的谈话,并且对于他的入党志愿书、介绍人的意见和支部关于接收他入党的决议,进行负责的审查”。这一规定延续至今。

    中共七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向中央提出,他准备在适当的时候不当党的主席,之后,可以当名誉主席。据此,中共八大通过的党章增加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的时候,可以设立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一人”一款。这是酝酿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准备实行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的一项很有意义的设想。

    中共八大通过的党章的另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在党的指导思想中没有提“毛泽东思想”。这是根据毛泽东同志本人的多次提议而决定的。毛泽东曾说:“如果把毛泽东思想同马列主义并提,有人会以为是两个东西,为了不使发生误会,就不提毛泽东思想。”中共八大不提毛泽东思想,丝毫没有影响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也没有影响毛泽东在全党的领袖地位。毛泽东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中的威信空前提高,全党的团结空前加强。

    当年在全国政协机关工作的苏云林回忆说:“八大会议就要闭会时,毛主席的秘书叶子龙对我说,毛主席说这次会议期间,礼堂同志很辛苦,他要在会议结束的时候见见大家。……当毛主席面带笑容,一边走一边挥着手说‘同志们辛苦了’的时候,大家都拥着毛主席走到北门厅,很多人都哭了,那个激动人心的场面使我终生难忘。”

    中共八大制定的路线是正确的,提出的许多新方针和设想是富于创造精神的。以毛泽东《论十大关系》和中共八大为标志,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中共八大提出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对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具有长远的重要的意义。

    文中所示为中央馆藏

    原载于《中国报》2017年7月14日 总第309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